課金給三不館

2017-05-29

李練不是李練

從主流到網絡發表文章,薄有名氣的作家-李練,其臉書個人戶口再次被拉黑,引起部份不滿網民發動“解救李練”行動,向臉書申訴恢復其戶口,寫文字能有此等待遇,蔚為奇觀也。

也許很多人不懂,“李練”其實是港漫《黑豹列傳》中一個虛構角色。《黑豹》是馬榮成公司「天下」持有兩大長篇連環圖之一(另一是“風雲”),本屬短篇,後交由主筆肥良監製發展,大受歡迎,逐變為長篇。有人說“李練”是個大配角`跑龍套,實際上這個角色是原先另一要角“戰狂”,死而復生回歸而成,也是書中最有女人緣的“型男”,後來也是因故事渙散再次被“安排”死去,也是港漫催谷銷量常用手段。

作家為何用了“李練”為筆名不得而知,可能是港漫讀者使然。但此“李練”文章在主流乃至網絡崛起,因文筆不錯,不時流露一股暖和的氛圍,吸引大批女性讀者,無可厚非,社會極度渴求暖男,角色扮演也要懂marketing,這是他致勝之道,其他人大可不必嫉妒。

自從李練開始在文章中滲了些政治意味,其讀者版圖也相對拓展。網絡「政治宅」頗多,留意到李練這名字,是近幾年的事情。其立場一向溫吞,不偏不倚,說好聽是溫和,難聽就是騎牆。

恰好,這種立場就是大馬華社主流。一個自貶身價的二等公民社會,和理非非即生存之道。在父輩們「諄諄善誘」多年,稍微偏激都被打成異類,強出頭必定惹人厭的氛圍下,李練的文字適時填補了中間的罅隙,理性`溫和`偶有火氣(華社愛口頭投訴),但總會倦鳥知返,最後總結一定是和諧穩定,皆大歡喜。這是他文字受歡迎的主因。

這麼立場溫吞的一個寫手,怎會無端被打成反動派呢?

連同上一次戶口無端端被舉報,雖無鑿作證據,我嚴重懷疑跟其涉及政治的文章有關。而剛好都批評某陣營,我承認如果單憑這樣粗淺分析,就指定為某黨網絡粉絲所為,是太粗疏的。對比李練以往只寫風花雪月的文章,為何只有涉及政治的會被黑呢?為何不是批評其他黨派立場會被舉報呢?你們可以指責我諸心論,但連如此溫和的寫手都被打壓,言論最後一片樂土還有什麼自由可言?

柿子選軟的吃,與其打壓相對更激進的「法家」,惹來糾纏,對付溫和「中間派」,更加低成本。有網友指出,李練文章影響力其實更大,這點我同意,因為選舉從來就是爭奪中間/溫和這最大票倉的。極左極右都是少數,因為“激進”在亞洲價值觀裡面,是貶義詞,和西方相去甚遠。大馬華人社會就是TVB港劇黑白二元思維的,無論今天換成看韓劇,還是沒變過。對於這些師奶OL妹紙,李練顯然比法家更得民心。當然人長得帥與否課題,頗有爭議,宜另論。

個人良好意願,李練只是被無聊網民惡搞。和網絡黨派粉絲無關,或許李大哥累了要休息,和任何大選投票課題沒一絲聯繫的,但願李練的離開,不像《黑豹列傳》所說,是為了繼續守護長空(另一角色),而是正義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