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金給三不館

2015-01-15

品味也要大一統?

網上太多人談論《查理周刊》,我不想參一腳,只想說:「為暴徒找殺人藉口的都是孬種,完。」這篇想說說一則娛樂新聞,無他,生活太苦悶,唯有自尋樂。

事源新加坡國寶級歌手--陳潔儀,參加中國湖南衛視歌唱比賽節目《我是歌手3》,兩集墊底被踢出局引起譁然。更令人吃驚的是,大陸媒體《新快報》揭露陳全程走音,需經過後期調校才播出!

首先,陳是實力派歌手,這是自她出道就給大眾的印象。她現場演出無數次,包括新加坡國慶宴上演唱,雖不至於說驚豔,但絕對符合專業歌手的水平,走音的新聞沒什麼聽聞。當然,有人會打岔說比賽兩晚,陳唱《心動》和《心如刀割》平心而論,和其他參賽者比較,不算特出,《心動》唱得比較好,但絕非媒體描繪那樣“全程走音”。一個專業歌手,要做到“全程走音”還真有難度吖!而且,依專業唱片製作人所言,要全場調校音准是不可能的!大陸媒體一向譁眾取寵,報道造假`需經嚴密監控,已不是新聞,憑什麼叫人相信你們這一套?

 再來,《我是歌手》這節目說難聽點,就是造馬作假的極致例子。第一季的冠軍是羽泉,說實在他們的歌喉也不算標緻,最後更令人懷疑因為擔當主持人,有保送的嫌疑。第二季的冠軍韓磊,更被認為是內定的賽果。其觀眾更因表情誇張,被疑是職業演員!最令人詬病的,是評審的口味,都是偏向飆高音`大聲嘶吼的類型,選唱抒情`安靜類型歌手,大部份被淘汰。更有媒體戲謔這節目是《我是歌吼》,品味低俗。

 中國大陸國勢因經濟上揚,而不時自稱強國崛起,實際上無論軟硬實力,都還在“發展中階段”。就算今天大陸已經貴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軟實力難道就自然上道,成了輸出大國?非也。

無論是港台和東南亞區域所謂的“大中華圈”,都比大陸更早接觸西洋/東洋文化,早已經和世界“接軌”。品味的確立,已經是潛移默化,無需“再教育”。港台輸出文化軟實力,在80`90年代更曾是百花齊放`燦爛輝煌。當時的大陸是什麼情景呢?今天為何我們要倒過來受這些劣質文化的影響?是我們對自己沒信心,還是西瓜靠大邊?(看看鄧紫琪鳩叫就明白)

所謂的“軟實力”,其實就是文化底藴。1949年之後,中共鏟除了華夏文化的根基,毀壞了傳統,”修理“了語言和文字,今天還談什麼文化復興呢?一個全國上下都在崇尚經濟效益,造假吹噓至上的虛偽文化,搞軟實力輸出?這是年度笑話嗎?看著習總對一幫畫家`作家`文化人指指點點,說要振興中華文化,我就忍不住狂笑。諾貝爾獎得主莫言,沒有抄寫筆記本,疊起雙臂,一副冷漠神情,還算挽回點尊嚴。

品味從來就不是金錢可以”打造“的,更不是堆砌明星效應就有的。港產片的獨特,在於廣東話的刁鑽,城市風貌自然流露的”港味“,不是和大陸”合拍片“可以營造的。台灣片的獨特鄉土情懷,台語中文參雜的場景,鄉鎮巨大文化差異,也是獨樹一幟。這些都不是”官方“刻意營造的,每個地方有本身獨特性,何需大一統?

今天每個人都在喊多元,但有多少人真的尊重文化多元?西方文化能長驅直入,靠的不是高官指點,而是人人都能獨立創造,不受干預。題材沒設限,想像力就無邊無際,無論音樂`畫作雕塑`寫作`電影等創作;獨立或主流,巨額投資或小資本經營,同樣獲得尊重,正常的環境就應該是這樣。要動用“框架”`權力手段來塑造的,不是文化,更非品味,最多是如鄭中基說所的那樣--鳩叫。

注:圖為大馬歌手黃明志惡搞真人秀歌唱比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