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金給三不館

2013-04-15

鴕鳥和鵪鶉

大選在即,原來有很多人是打算不投票的,連選民登記也沒做,自動棄權。今天寫這篇,不是要責難這些人,他們有各自的自由和理由,我想說的是心態。這些心態,連身在政治圈的人都逃離不了,更何況平民百姓。

先說兩種鳥類:鴕鳥和鵪鶉。

鴕鳥乃是世界現存體積最大又不會飛的鳥。體高2點5米,體重達150公斤,強勁雙腿可奔跑每小時65公里。雖然如此,很多人對這只鳥更傾向負面的評價,如:‘鴕鳥心態’`‘鴕鳥政策’等。用來比喻人面對壓力和難題的時候,視而不見或選擇逃避,沒有去勇氣解決。我看到的另一面,反而人很多時候除了選擇逃避`缺乏的更是--自我認定的價值和責任。

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說過:”除非你把愛國主義從人類中驅逐出去,否則你將永遠不會擁有一個寧靜的世界。愛國主義是一種有害的、精神錯亂的白痴形式。愛國主義就是讓你確信這個國家比所有其他的國家都要出色,只因為你生在這裡。“。

舉這句名言為例不是叫你放棄愛這個國家,反而是要你認清你的責任所在。如果你沒有選擇離開,請妳盡你身為公民應有的責任,用選票表態,哪怕投廢票,都是一種表態,而非棄權。除了國民的身份,你也該是個有尊嚴的人。

有的人也喊道:“難道我選擇不投票不也是一種自由嗎?”,那蕭伯納另一句名言你得聽聽:“自由意味著責任,正因為如此,多數人都懼怕自由”,你自動放棄表決,是因為害怕社會得到更大的自由後,你得負上點兒責任?那你要追求心中的自由,卻放棄了能帶給你改變現狀的可能,也太反智了吧?

來說鵪鶉。這種鳥生性膽怯,不喜成群結隊,因為體積小有偽裝色,潛伏在田野平原,一旦遇到威脅驚嚇會尖叫直飛而去。華人就常喜歡用此特性來比喻一些膽小和怕事的人。除了膽小,其實,這些人更善於’小隱隱於野,中隱隱於市,大隱隱於朝‘。潛水`神隱就是他們的專長。

他們慣性的用語:”誰做政府都一樣的啦,我們小人物能做甚麼?和我無關啦!“這台詞後面就是一種對現實的鬱悶和不滿,卻找個不想奮發的理由,甘於做他的隱士高人,不吃人間煙火,威脅就自然遠離。經典的另一句:”不要搞這樣多事,萬一亂怎麼辦?“,而拋了這個龜縮問題後,通常是一陣怨歎。然後把頭縮回去,繼續扮睡。遇到這種人,應該勸他移民去火星,地球對他們來說太危險。

所以,看到了為何我們會讓一個暴政存在50多年嗎?不是因為它厲害,是因為這種傻嗨,實在太多`太多了。噢,我是在說‘鳥’話,人,自然可以不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