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金給三不館

2016-03-15

真。大局

大馬政治其實不難理解,只是表面太多假象,擾人視線。

政治研究學者們總愛以選舉角度切入,輔以資本或社會`國族`民族`種族官僚主義來概括大馬的政治格局,結論很學術性,多半指馬來西亞是威權政體和半民主自由國家云云。較少人從一個Top -Down“由上至下”或Bottom-up“由下至上”的角度去看。我國實際上只有由上至下的政治格局,無論朝野都奉行這個不能逾越的「默契」。近期發展的局勢,再一次印證我們缺乏由下至上的視野。

老馬主導下救國聯盟組成,民間出現兩極化情緒,許多唯希聯馬首是瞻的文膽無所適從。一些急忙轉態粉飾`另一些保持「超然」旁觀,最賤的一些則以「政治策略」試圖矇騙。本應受法律制裁的獨裁大魔頭,變成了愛國老人接受掌聲。當政二十多年種下的惡果要全國長期承受,現在反過來「救國」,真夠黑色幽默。

明眼人都看出他這麼做是為了保護其黑金帝國,推他兒子上相位。所謂的「倒雞」`「救國」只是幌子。偏偏我們偉大的在野黨領袖,卻以「策略」之名背書,棄原則不顧,上演「大團結」鬧劇。然後底下一大班護主心切的蠢人為其尋找藉口,讓人嘆為觀止。Top-Down的決策偉哉,底層選民負責搖旗吶喊就好,讓偉大在野黨領袖帶領大家出紅海吧!那雞固然可惡,但老馬絕非善類。所謂結合魔鬼倒撒旦,最後倒楣的還是人民。

另外,近期有人因不滿在野黨領袖不斷逆民意而行,提出下屆大選投廢票的說法。隨之而來的當然就是留言攻擊和抹黑。將「投廢票」說成是國陣議程,甚至是馬華民政主導,分散華裔選票的詭計。這種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維,反映出我國人民普遍缺乏了自己的獨立思考,對民主缺少想像力,沈醉於代議政治的侷限。政黨人士甚至搬出「國家大局」招牌,批評投廢票違法,膚淺情緒化。這種說法顯露「投廢票」擊中代議政制要害,尤其令在野黨非常不安。若有部分選民情緒真的化成廢票,在“勝者全取”多數代表制度下,讓他們下屆「改朝換代」的期望泡湯。故此,他們口中的「大局」除了是國家變天外,更是政黨存亡的「大局」,更是排除小黨(如:PSM)他日加入競爭的「大局」。

上述的「大局」和人民期許「大局」有重疊,也有相悖之處。就如「投廢票」運動中有馬華民政孬種加入「抽水」那樣,都是Top -Down對於Bottom-up政治醒覺的反動。人民對於未來的美好想像,不再只是寄望政客帶領,而轉為主動參與和發聲。這是從政者最不願意看到的,因為公民意識的覺醒,正是政客他日登上權力大位,必需小心翼翼照顧民意,如履薄冰之惡夢開始。當然,現階段提出「投廢票」個人認為言之過早,但站在公民的立場,時刻擺出質疑的態度是重要的。務必讓政客們對民意不能完全掌握,你手上的選票才有價值。這點檳城的選民應該感受最深。

同理,對於老馬主導的「救國盟」議程,就算我們提出異議會受圍剿和抹黑。即使是少數,都必須堅持質疑,讓這個「聯盟」不會冒然作出違背選民意願的重大決策。老林不願意披露他們在「倒雞」成功任何的後續行動,證明還有其政黨考量。由下至上原則來看,人民無需為任何政黨著想,因為從政者必須提出各種改變現狀的可能,人民Buy就授權執行,不Buy的話政客就必須推倒,重提新議案,期望選民青睞。

由下至上,公民懂得自決才能驗證主權在民,「國家」這概念才能完整實踐。沒有人民,「國家」只是淪為欺壓`奴役人民的機器。政府的成立,必須建立在人民授權意志上,不是政黨意志。我們的憲法,必須是制約政府的權力,不是人民的權力。如果憲法精神已經蕩然無存,無需盲目遵守,理應推翻重立。只要明白這邏輯,就能撥開迷霧,看清政客們每次言行背後的議程。政客的部署不應是我們去擔心的,制度上不改,變天只是換湯不換藥。為其搖旗吶喊,只是加強他們漠視民意的傲慢。

回顧歷史,Top-Down政客操作下,人民被Spin去接受“兩線制”,之後兩線制破局,現在兩線制的界線已經模糊不清,朝野政黨身份隨時切換,爭奪統治權。馬來霸權`回教凌駕一切`皇權干政卻沒人願意觸碰,維護這個破敗`搖搖欲墜的君主立憲制,將人民壓制在「國家團結大義」之下,這才是朝野真正的「大局」,其他說法只是各自政治議程。推倒霸權,不是建立另一個來取代,在這前提下,我寧願當酸民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